首页  >  新闻资讯 > 2021年石泉鬼谷岭旅游新去处

2021年石泉鬼谷岭旅游新去处

鬼谷岭,位于陕西省石泉县境内,相传此山乃是鬼谷子潜居之地,其景观雄浑、壮美、神秘,深沉;山奇、水奇、树奇、花奇,极富于消魂勾魄的韵味。
依托鬼谷岭建成的鬼谷岭森林公园是陕西省省级森林公园,它方圆65平方公里。是我国西部地区不可多得的人文风景旅游区。


老茅庵遗址

老茅庵
老茅庵,是从前鬼谷子居住和生活过的地方。位于鬼谷岭上东侧岭台坎下,距鬼谷庙不足一百公尺。古时,这里有几间茅屋茅屋荡然无存,只留下一块空地,是老茅庵的遗址。
老茅庵坐落在海拔2000余米的峭拔雄伟的山峰,在一大片古老高大的铁杉树林的掩映下,终日舒卷着绿色的云雾。如丝如缕的雾气,柔柔地缠绕着老茅庵、悠悠地飘浮在庵前和庵后,密密麻麻的巨大杉树,严严实实地盖着老茅庵,使阳光只能透进些星星点点。迷迷蒙蒙中,老茅庵显得那么幽静,那样古朴和苍翠

米粮窝


老茅庵遗址侧旁,有一块巨石。巨石中间,天然生成了一个低洼的石坑,石坑不磊,只可盛4--5斤粮食。民间传说,这个石坑名叫“米粮窝”。在从前的时候,每逢夜间,米粮窝里总要生出些粮食来,天亮时,可以把粮食一粒不剩地全部舀起端走,供宇庙的道士食用。白天,粮食吃完了,到了晚上,米粮窝又会生出一窝粮食来。
油盐罐
在米粮窝的上面,还有一块巨石。巨石的顶面,天然生成了两个并排的深深石窝。石窝深约30厘米,口面直径长约10厘米。民间传说,这两个石窝,名叫“油盐罐”。一个石窟装油、一个石窝装盐。它和米粮窝一样,晚上生油长盐,白天供人食用。听老人说,过去,油盐罐的两个石窟中间还有一个相连石头把手,可惜在民国年间就被人打碎了。

神秘的鬼谷田

在云雾山主峰鬼谷岭开阔的平台上,在平台上一层层绿荫掩映之中,有一块面积约一亩有余的土地。其地土层深厚,油润发亮,充满了无穷魁力。人们把这一块地方称作鬼谷田。
据传,昔日鬼谷田的庄稼可以早种晚收。它每日里收获的粮食,不仅可以供养鬼谷岭上寺观里道士们的吃用,还可以接济山里遭受饥荒的灾民。后来,由于有个小道童打碎了田边叫鸣的石公鸡后,鬼谷田里再也长不出早种晚收的粮食来了。
鬼谷田海拔高达2008米,它在黄龙洞井水的滋润下,田面上终日舒卷着绿色的云雾。现在的鬼谷子田里,改种为蔬菜了,绿油油的小菜苗儿,含着亮晶晶的露珠儿,在阳光下闪闪烁烁。如丝如缕的雾气,覆盖着菜地,悠悠地飘浮着,雾气中,也偶尔露出点色彩斑斓的菜花,或者绿色的菜叶。频频向过往路游客炫耀着多姿多彩的大丰收。

鬼谷田坐落在鬼谷岭寺观东侧。它凭借美丽的民间传说和自己孕育出来的丰收成果,显得十分神秘而奇幻,妩媚而幽雅。这如诗如画般的田园景色,给高峻雄伟的鬼谷岭又增添了一道深送幽远,扑朔迷离,色彩绚烂、烟烟耀眼的色彩。

龙王井

龙王井,镶于鬼谷岭上东侧。《嘉庆重修一统志·兴安府》载:鬼谷岭:“上有佛殿、佛座下有泉,云雾四时不散。下有洞、不甚高阔、而深不可测。岁旱祷雨,投石于中,即有风从洞中出,风止即止”。即指此井。在民间,广泛流传的鬼谷子曾斩断黄龙一支龙脚的传说,也指此井。
龙王井,海拔高度达228米。平常,洞无激流,洞口前面有一个圆形水潭(龙王井),水色透明,象一块闪闪波动的水晶,晶莹发亮,洁净无染;它又象一面纯钢磨成的镜子,听之叮当作赂,喝之清爽透凉!这口一尘不染的水井,嵌在2008米高的高山峰上,隐藏浩瀚的云雾之中,它不断地流泻着。飘浮着、蒸腾着、滋润着云雾山上的草木花卉,孕育着云雾山上无数生灵!正是有了这口井,才使云雾山魁力无穷,春色永驻了。
平常的龙王井,水平如镜,它不管人世沧桑,长年累月地流着、泻着。听老人们传说,龙王井也有发怒的时候。从前,“水打云雾山”的时候,龙王井喷出的水又汹又激,水势很大很大。向天上,冲起一条条撑山支石的大水柱;向山下,泄出一块块宽宽的大水帘,每个水柱、每幅水帘、激冲下来,连根拔走了千年古树,冲走了山上的虎豹和牛羊,它使云雾山周围团团转的人民群众,有的人被迫背井离乡,有的人被吞食于洪流
云雾山主峰上高高的龙王井,周围茂林修竹,繁花蔓草;一泓清池,掩人一片浓荫之中,那里确实是人间少有的清凉世界

舍身岩

舍身岩,地处鬼谷岭西北方向之侧边。舍身岩,传说是从前鬼谷先生羽化登仙的地方。
舍身岩,怪石嶙峋、壁立万仞。从上到下,全是苍黑的岩石。舍身岩上面的岩石,裸露凌空而出,舍身岩中间的岩石,又长得缩头缩脑,有的岩石突然回了进去,显露出绝壁里还隐藏有很深的洞穴。黑色岩石上下的缝隙里,到处都长着枝丫弯曲的野生杂木,有的树木非常粗大,在云雾山里横生而出。从上朝下望去,峭崖欲裂、古树阴森、目眩心凉。
传说从前的舍身崖上,曾有一条窄窄的、弯弯的石阶小路上下相通。它从上朝下,盘来绕去,直达鬼谷仙洞。那条小路仅容一人通过,如同一条空悬的彩带,飘动在云雾之中,从前,那是鬼谷子曾经走过的地方。人们再也见不到了。
舍身岩中腰,还有一个石洞。听老人们说,那个洞叫藏经洞,是从前鬼谷子和苏秦、张仪藏书的地方。20世纪50年代初,从镇巴县过来两个砍木竹的人,曾去过那个山洞。在山洞里,他们还捡了好些刻有文字的竹筒。他们了解竹筒是珍贵历史文物,便取来点燃作为取暖用了。
舍身岩高达千丈,深不可及,悬石幽洞,古树阴森,岩下终日推云叠雾,迷迷茫茫,使人始终看不透隐藏着什么秘密。它是大自然给人们雕塑出来的一幅雄奇险峻气势磅榜的杰作

云雾天桥

按说,只有在有水的地方才会有桥。可云雾天桥却没有河流,也没有水;按说,凡是大桥小桥,都是通过人为的精心设计和施工修造出来了,可云雾天桥却是大自然塑造出来的;按说,桥有木桥、石桥、铁桥诸种,可云雾天桥不是铁,不是石头,也不是木头制作的,它是由泥上天然堆砌生就而成的。
云雾天桥坐落在云雾山鬼谷岭南麓一条山脊上,地处三天门到四天门之间。称它为天桥,是因为这里的海拔高度近2000米,很高,常在天际的白云中飘浮,所以称它为云雾天桥。
原来,云雾天桥就是短短的一条山脊。这条山脊的一截儿,长约20余米,宽不足1米,平直呈现,仅容一人通过。这截儿山脊两旁是泥土坡、较陡、长满了灌木。由于云雾山中多云雾,两旁土坡经常云来雾绕,云烟迷漫。这时候,若立在山脊上,眼观两旁云烟迷漫。这时候,若立在山脊上,眼观两旁云烟翻滚,白浪滔滔之状,顿时就会让人产生身处天桥,飘飘欲仙的感觉
山脊有如游龙,穿过浩淼的烟云,径直向着北方,往鬼谷岭飞去。云雾天桥犹如山脊一截儿闪亮耀眼的彩带,长年累月被笼罩在迷迷蒙蒙的烟波之中。

笔架山

在云雾山鬼谷岭的东南侧,有一座高竣挺拔的山峰,端端地插上云天。这突兀的山峰,犹如横在岭前的一堵屏风,其形状,既象一个大大的“山”字,又象古代文人案头上摆放的笔架,因此,人们便叫它笔架山。
据民间传说,这笔架山就是先秦时代鬼谷先生曾经使用过的笔架。原来,这里并没有山。从前,鬼谷子在鬼谷岭上教学授徒,著书立说,当刚刚写完了书稿后,不料打落了书案上的笔架,笔架从岭上咕咕噜噜滚下来,落入东南侧的山谷,它天天变,天天长,汲日月之精华,纳山川之灵气,若干年后,便冒出了这么个神奇的俊秀的笔架山。
笔架山最突出的特点,这是一座石山,十分陡峭,有的山岩犹如刀削,看不见人行的痕迹,山中只有一条埋藏在梢林中的弯曲小径,可将人引上山去。站在山上,只见周围绿绿的青山,犹如一座座刚从水里捞出来的洁净小岛,一会儿被惊涛大浪埋进云海,一会儿又被海水轻轻推出海面,露出一点点苍翠的山顶。灰蒙蒙的流云飞雾,终日在笔架上如浪似涛地滚动着,翻卷着,那么缥缈、那么幽静、那么引人遐想!
在民间传说中,笔架山是座仙山;在世人眼里看来,它是一座青翠秀美的大山。它天造地设、雄峙在鬼谷岭之前,终日舒展翠绿的双臂,面带微笑,诚恳欢迎下游人去身后的鬼谷岭观光旅游。

古道灵官垭

灵官垭,在鬼谷岭下东侧,距鬼谷岭不足十华里。从灵官垭出发,有一条乎平缓缓的小山径,向西空过山腰,即可到达云遮雾绕的鬼谷岭。公路已通往灵官垭。从这里上鬼谷岭,虽然要乘坐好长时间的汽车,但上起山来,既平缓又安全,不花大的气力
灵官垭坐落于一条山脊的垭口。在古代,这里是古兴安州(今安康)通往长安(今西安)的交通要道。历史上,著名的子午道也从这里通过。明清时期,这是一条官道。到兴安州赴任的,到长安城里去作官的,有骑马的、有坐轿的、马来轿去、人流熙熙攘攘、川流不息
千百年里,这个地处一道青翠高山的灵官垭,不知叠印过多少匆忙的脚步,杂乱的马蹄。秦末、鸿门宴之后,项羽封刘邦为汉王。刘邦带着人马被迫离开长安,就是从这里翻越秦岭前往汉中的;唐代时,杨贵妃要吃新鲜荔枝,也是从四川经过这里,日夜兼程送出骊山华清宫的;革命战争时代,在灵官垭又留有红二十五军北上抗日的革命踪迹……
灵官垭横卧于鬼谷山岭。垭上,原来高大古树虽然砍伐了,但仍然还有碧绿的野草,青翠的灌木,新栽种的碧松翠柏。在一片绿荫掩映上,证上还有一座灵宫小庙,伺奉着道教的护法神灵宫菩萨。来到灵宫垭,眼观山景,沐浴山风,既洗去人们的喘息,又可撩拨和激荡自己热爱祖国壮丽河山的情怀。

古杉林子

最具鬼谷岭气势和神韵的应该要数漫山遍野的森森古林了。在鬼谷岭上,有大片大片的杉树林子。林子中,一株株高大挺拔的铁杆标溜直线,巍然耸立。这些铁杆杉、树身有如风打铁铸,巍巍然直指云天。大多数铁杆杉树,高达30--50米,树尖直吻青天,有的树,其腰身十分粗壮,需要有两人、三人合抱,由此可知其树岁之久远了。铁杆杉没有袅娜多姿的树枝,树枝上没有婆娑肥的树叶,它们的形象颇象一位历尽沧桑的老人,个个都显得十分矫健而苍劲!
古杉林子里,既有碧水幽涧,繁花蔓草,又有灌木秀竹,珍禽异兽。高大的古杉、低矮的灌木、茂密的野草,带着一庄庄浓阴,透着一丝丝清凉,遮天蔽地而来,使林子里云蒸雾绕,阴间而潮湿,让人能真实确切地感受到,自己已身处深邃而幽远的原始森林了。
古杉林子林木蓊郁,浓阴如水,是野兽出没的地方,那里除了狗熊、野猪、羚牛、香獐外,有人看见还有一种奇怪的动物,因为它的头上生着一只角,人们叫它独角兽,这独角兽不钻地洞,也不爱隐于灌林丛,老爱爬大树,越是树大越喜欢,晚上睡觉,它也不下树,,疲乏了把角挂在树上,便可安然入睡了。
古杉林子是鬼谷岭山中一大景点。你若想见到原始森林的风貌,想置身原始森林中领略原始森林的风味,实实在在地享受下那古老神秘,迷离而奇幻的情调,那就不妨到古杉林子里一游了。 



最新评论

0条评论

    暂无评论,欢迎您评论。

热门阅读